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是幸運...也是幸福...

學生wewe在他的網誌裡 提到了生死一事

讓我有感而發地寫下這篇

有點嚴肅 有些沈重 不想看的請略過
。。。。。。。。。。。。。。。

生這兩個小孩

讓我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懷老大時

一切都很順利

只是最後破水三天才把她生了出來

當時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小孩平安就好

生完小孩的劇痛 在看到那張純真的臉孔呈現在你面前時

一切的疼痛都消失 一切的不順利都不再是那麼重要


然而那一次的經驗 讓媽媽我對懷孕心生恐懼

告訴自己 那應是one and only 的小孩了

過了兩年多 因為姐姐很孤單

才再次鼓起很大很大的勇氣 給她添個伴


懷小的 從一開始就不是那麼順利

懷孕中期有早產的可能

最後兩個月 因為懷孕引起嚴重的過敏

吃、睡都不得安穩

吃藥 打針 這些對胎兒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的方法 逐一試過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

醫生決定提早催生 以解決身體上的不適


折騰了一天

好不容易小孩出來了

卻有不正常的出血發生

也就是所謂的血崩

當場由產房送到手術室


你可以想像 整個生產中心的護士排排站在你身旁的那種恐懼嗎?

你能體會 血壓降到20幾 頭昏 嘔吐、隨時可能休克的不適嗎?

你能猜想 一劑劑麻醉、止痛不斷加藥在身上的用藥過量擔憂嗎?

你能明白 當自己幾近昏迷 卻仍聽到醫生和麻醉師為要先輸血或止血爭執的害怕嗎?

你能懂得 小孩出生 還沒機會擁抱在懷中 卻可能失去母親的惶恐嗎?

你能瞭解 醫生在子宮內燒燙、放藥、塞紗布、棉球、、仍血流不止,再轉診進入另一個冰冷手術室的絕望嗎?

你能體會 麻醉清醒 眼淚不聽使喚飆滿面的難過嗎?

你能知道術後 如廢人般的水腫、無法掌控自己身體的無助嗎?

走過這麼一遭之後

如果可能

我真不願再進入那冰冷的手術室一次

一次~都不願意


恐懼、害怕、無助、難過、、、交織,讓我明白了

自己是何等的幸運

才能將今日的幸福擁抱在懷中


私心認為

一個母親先不論是否盡到養育的責任

光是生你下來

就是何等艱難 偉大的事


好好感謝你的媽媽

抱抱她

這是你最起碼能做 也該做的


還沒結婚的你們可能還無法體會母親的偉大

以後 成了家 要記得 好好 好好的疼你的太太 你孩子的媽媽

這是給未結婚、生子的你們的經驗分享

也為已結婚生子朋友們的偉大 好好掌聲鼓勵

8 則留言:

patriciapan2 提到...

雖然之前已經聽過,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好可怕!

妳現在身體有好多了嗎?上次見面好像還有些後遺症...

哇底咧台灣啦 提到...

原來

妳懷弟弟時這麼辛苦喔

我都不知道耶

真的辛苦妳了

看了實在讓人憐惜...

(歹勢,不大會正經說話)

好唄...給妳欣賞一下前陣子在桃園海邊拍的鳥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24979577@N03/sets/72157605747757964/show/



東方環頸鴴

會在海邊的石岸上...帶著寶寶覓食...就是"溜小鳥"啦...呵...

母鳥總是會在一旁不遠處警戒

若有危險...就會以叫聲示警...叫環頸鴴寶寶快跑離開...

特別是我們這些怪叔叔太靠近時...

(自以為全身穿迷彩服牠們就看不見的怪叔叔...哈...)

而環頸鴴寶寶在阿母的戒護下...

就肆無忌憚的到處跑到處耍寶...



好啦...總歸一句...阿母很偉大啦...



祝妳日漸康復啦,Amber的媽

wewe7511 提到...

看到內容時 有點錯愕說!

原以為一切都很順利!

沒想到會有這樣經歷~

現在還真有點擔心老師現在的身體狀況~

但我想學生能做的就是在精神上支持妳!

如果有任何不愉快 或想說說的心事

請老師不用吝嗇的跟我們說 我們都很樂意為妳分擔!

希望老師能快快康復! ^^

Anonymous 提到...

雖然早就知道你生產的過程...但再看一次這篇文章...還是蠻震撼的.;..

我覺得妳是一個稱職的媽媽...能當妳的孩子很幸福喔...

前陣子聽藍波說妳去做復健...怎麼了?...

Vicky 提到...

唉....一言難盡..本來今年八月要去長庚...但突然校方將缺收回..就落空囉...最近又有另兩

個學校通知"所評"過了(要保密喔,我老公很低調,妳是除了我外,第一個知道的)...但聘書還

沒到手前..啥都是假的...

妳身體的狀況是因為生孩子的後遺症嗎?

wewe7511 提到...

衝擊! 呵呵~我想不小吧!

不過也都過去了~

我比很多人幸運和幸福了!

我想總不能一直活在過去嘛!



哇~老師記性好唷!

還記得你都有寫給全班小卡片

寫給我的就有提到"多愁善感"~

^^

Unknown 提到...

看到你這篇文章,眼淚差一點掉下來,雖然我生的時候還算順利,但生完坐月子時的某一天,突然回想起從懷孕到生子這段不短的時間內,心理和身體所受到的艱熬,竟然就忍不住大哭了一場,把我的家人都嚇到,擔心我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

Yuan-Mei Hsu 提到...

偶爾也是需要這麼發洩,心理才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