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圍爐

簡單介紹我們家團圓飯的菜色
 

干煎龍利魚

核桃蝦

長年菠菜

水果拼盤

烤肉 四季豆

椒鹽鮮魷
還有碗熱騰騰的蟹肉粟米羹
老媽子滿滿的愛心


這種圍爐的菜色
 

和台灣的家人們比起來當然遜色太多
 

不過 在異鄉還能享用這樣的大餐
 

也算是一大幸福啦!


值得一提的是~除夕夜的團圓飯中必食的「長年菜」
 

媽媽小時候家裡吃的長年菜是用芥菜燒出來的
 

聽說 不得去頭尾 表示有頭有尾的意思
 

而在吃「長年菜」時也有一些規矩
 

必須從頭至尾吃 不橫食 並不能嚼斷而食 表示為父母添福壽之意


媽媽覺得 芥菜要不去頭尾
 

從頭吃到尾 不能嚼斷 難度指數應是5顆星吧!
 

況且媽媽沒有遺傳到阿婆的好手藝
 

不敢輕易嘗試煮芥菜


記得婆婆煮的長年菜
 

是每人一條沒截斷的汆燙菠菜
 

這個簡單得多
 

容易入口 也能從頭到尾一口氣吃完


媽媽想如法炮製
 

上個週末就先往中國超市買菜
 

三八的老媽子 心裡想說
 

既然過中國年 就該挑包帶有家鄉味的~台灣菠菜
 

大家知道 台灣菠菜和一般菠菜差別在哪兒嗎?
 

最明顯的答案就是~大小欉 size差很多
 

媽媽是等到拿菜出來燙時
 

才發現 菜都得折上一摺才下得了鍋
 

自己吃時都覺得嗑完整根菜粉辛苦
 

小孩邊吃邊唉 是很能理解的


最後解法當然是一口一口咬斷

 

誰也沒能祈到壽
 

媽媽煮得這一盤長年菜
 

真是白費心思啦  失策 失策~

4 則留言:

HY 提到...

很豐盛耶
一點都不遜色喔

Yuan-Mei Hsu 提到...

哈哈!因為大部分的菜都是買來的啦!

匿名 提到...

我很好奇椒鹽蝦,羮,還有那盤漂亮的不得了的鮮魷,都是妳親手做的嗎?如果是,那我會很慚愧的,打死我,我也變不出來。Vicky

Yuan-Mei Hsu 提到...

你不了解我嗎?怎麼可能有這種手藝,當然是買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