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怎麼可能虧錢的健保

因為阿公的堅持
 

姐弟倆先後入籍台灣 都擁有雙重國籍


只是沒想到
 

健保局規定
 

入籍滿四個月內 一定強制加保
 

媽媽不知道有這個規定
 

每次回台都嫌停、復保麻煩的我們
 

總是自費看醫生
 

所以 從沒想過幫姐弟倆加保


這兩年 因健保虧損
 

所以規定 海外旅客 不論回台時間長短 都得復保
 

這趟回去隔天 就連忙去處理健保停、復保問題
 

沒想到、、、沒想到、、、
 

一查出入境資料
 

媽媽竟被追繳姐弟倆好幾年的健保費用
 

承辦人員還說 她會幫媽媽去健保局調資料
 

再打電話來告知是否連媽媽這部分都得追繳
 

oh my God!真是大失血耶...


等了幾天 沒有回音
 

媽媽親自打了通電話給健保局 並說明我們的狀況
 

服務人員 回答簡潔有力
 

”健保 是國民應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
 

這點媽媽沒得反駁
 

只是不能接受 既然我們應該繳費
 

但在這幾年來都沒收到任何通知 告知我們應去辦理小孩的加保
 

我們也從沒享受過任何醫療服務
 

這一點是十分不合理的


不過 無可奈何的是
 

媽媽如果沒有把這個費用繳清就沒法兒幫他們辦停保
 

如此費用將持續沒完沒了地累積下去

唉!只好認賠了事了

9 則留言:

Mei-Ling 提到...

自從2008年中改了那個怪規定以後
真的很麻煩,
而且更過分的是,根本沒有通知或宣傳
我是2008年底回美國以後才知道改了規定
下次回台灣不知道要補繳多少錢唷:(
國民年金也是一大問題啊

Yuan-Mei Hsu 提到...

你現在可以請家人替你停保的...主要是看承辦人員的態度。像我的話,她們就不追究,只要我補繳在台停留時間的保費即可。
你可以寫信去健保局問問看,如果他們免你繳,下次回去可以帶這個證明給承辦人員,或許你就免繳了
good luck!
另一個辦法,是公所人員教我的,就是費用繳清後,自己去把戶籍除掉,如此日後就沒有繳費的麻煩。

Mei-Ling 提到...

其實我2007年離台時,已經辦了停保
但是我2008年中,以及年底回台灣時
都沒有去做入境復保,出境再停保的動作
根據規定,好像我下次回台灣的話,他會從規定更改後的第一次入境日期開始算,到我最新的入境日期,
要我補繳這段時間的健保費
總而言之,一整個亂,回台灣的時間就沒幾天
還得跑兩趟健保局去做復保跟停保
真的有考慮要做除籍的動作 :(

Cakelover 提到...

我之前也是在網路上看到其他網有說的, 才知道要做復保和停保的度作, 當時那個網友一直上訴, 覺得不合理, 加上健保局根本沒有寄信通知, 根本是空口說白話, 而且有入出境記錄, 應該可以一直上訴去argue. 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經乖乖的都繳清了. 我這次回台灣, 因為懶得去復保停保, 所以用美國護照進去, 結果超過30天, 被罰了兩千元, 規定一年內不能再用免簽證入台灣, 到時候只能用台灣護照進去. 其實健保局都說有寄信通知, 我覺得是騙人的, 老實的人就會乖乖繳錢, 覺得不合理的人就會一直往上申訴, 應該總會遇到願意幫助的人吧.
至於國民年金, 我也不知道該繳不繳, 尤其是回到台灣後, 難道可以選擇都不繳也不會有問題嗎? 其實台灣有很多狀況, 所以有些人都不建議我回台灣發展, 但是在台灣找伴侶比教容易, 在這裡, 人跟人的距離好遙遠, 也不知哪一天才能遇到mr. right. 年紀一直拖下去, 就要變老處女了, 可是也生不出像vincent and amber這麼可愛又善解人意的小孩了吧. 如果有適合的人可以介紹, 當一下紅娘吧. 嘻嘻.........

Cakelover 提到...

戶籍除掉的意思是什麼? 這樣會有其他影響嗎? 比如回台灣就不能看健保之類的. 也不能用台灣護照入境?

在台灣的醫療費, 回美國後可以像這邊的保險公司要錢嗎? 我的好像是可以的, 但是可以拿到的應該不多吧?!

Lydia

Yuan-Mei Hsu 提到...

如果要回台灣,戶籍應該就不能除了。當初是市公所的小姐建議我,如果5年內都不會在台灣久住的話,可以考慮除掉戶籍,連健保費都可免繳了,因為健保局只追溯5年保費。
戶籍除了的話,之後短暫回台灣也不用去復保。國民年金也不會寄帳單到你家。是較省事的作法。只是一旦除了籍,如果要恢復健保,就得等上4個月才能再開始使用。
至於你說的申訴,我也向健保局抱怨了兩回,但它們總有”官方制式化”的回答,很抱歉,但是錢還是要照繳。
關於找對象一事,這趟回去,剛好有同學也未婚在找對象,我有問到在台大工作的朋友,他們有同事條件還不錯,也還沒對象。我還沒來得及介紹給我同學就又回來了。如果你有興趣,再幫你問仔細。

Yuan-Mei Hsu 提到...

其實你拿對了,除籍還是可以拿台灣護照進去,最大的影響只是選舉時,沒有投票權吧!

Cakelov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uan-Mei Hsu 提到...

國民年金好像是去年開始繳的,就我所知,有戶籍的話一定得繳,像我們家爸爸早被除籍的人,就沒收到帳單囉!
想省錢的話,可以考慮一下